旭公子

我也不想喜当爹88

  第八十八章 改口费

  燕都过年的规矩,是初一第一声新年鸣钟之后,晚辈便开始给长辈拜年,也是守岁之意。

  两个孩子平时睡得早,又玩得比平时还疯,还不到亥时就困得不行了。

  吴安和把两个小家伙摇了摇,笑道,“都不许睡!刚才放爆竹那精神劲儿呢!起来玩!”

  孩子们勉强睁开眼睛,没一会儿又昏昏欲睡。

  吴澍笑着把吴柳抱在腿上,“算了算了,让他们两个睡吧,熬坏了身体可不行。”

  玉罄和飞鸽一人抱一个,把孩子抱到暖阁去睡了。小厮们鱼贯着跟进去伺候着,拿被子的拿被子,脱衣裳的脱衣裳。

  吴澍见安和也有了困意,便劝道,“你也先歇着吧,明天还有夜宴,更要打起精神来。”

  吴安和摇摇头,“我陪着您,守岁。”

  他下地走了两步,见窗前映出一树梅花的影子来,他不禁想起王爷。

  还有一天,他就可以见到王爷了。

  “初一设宴,也不知道能来几个人。”他嘟囔着。

  吴澍歪在炕上,他许是年纪大的缘故,并不觉得困倦,“王爷自不必说,大长公主一家应该也会来,我在军中还有些关系,总不至于太难看就是了。”

  吴安和感激地看着国公爷,剥了个橘子给国公爷吃。

  橘子还没进嘴,吴澍就夸了一声甜。

  角落里给炉子添火的古木嘴一撇,心想主子现在真是喜欢少爷,少爷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对的。

  明明之前不喜欢吃橘子,现在也喜欢吃了。

  “这橘子烤来吃也不错,国公爷今天吃了不少鹿肉,怕是要上火。烤橘子正好有润肺清火的功效。”吴安和拿了两个橘子放在炉子上。

  吴澍则一边将橘瓣放进嘴里,一边若有所思。

  难道真像吴刀说的,他得主动跟安和提改口的事?

  安和现在一口一个国公爷叫着,除非有求于他,不然很少叫父亲。

  “安和,你过来。”

  吴安和忙坐到炕上。

  吴澍扶着他的手慢慢坐起来,把橘子皮放在一边,略沉吟了一会儿,方道,“初一是大日子,天亮以后,你和孩子们跟着我去祠堂祭祖,顺便在家谱上加上你们的名字。”

  吴安和有些局促,“是……”

  吴澍心提了起来,他扶着桌子坐直了,“你不愿意?”

  “没有!”吴安和慌忙否认,“我,我只是怕,怕您没想清楚,会不会太早了?”

  下笔无悔,家谱一旦成型,可就不能改了。

  吴澍听他这么说,又躺回去了,一脸轻松地笑道,“我有什么想不清楚的,白得一儿子俩孙子,我最近做梦都是笑醒的。”

  吴安和讪讪地笑着。

  他现在就害怕,连累了老爷子什么。

  好在柳儿已经在皇上那过了明路,宝图他也上交了,应该没事了吧。

  .

  子时一到,吴安和把儿子们叫起来,换了衣裳去给国公爷拜年。

  吴澍在正堂升座,座位前已经摆好了一大两小三个蒲团。

  吴安和跪在前头,两个小的跟着跪在后面。

  父子三个说了几句吉祥话,吴澍就开始给红包了。

  从最小的开始给。

  吴澍拿出一个绣有柳叶荷花的荷包,“这个给柳儿。”

  吴柳噔噔噔跑过去接了,“谢谢爷爷!”

  吴澍拍拍他的小脑袋,笑得眼睛都看不见了,“过了年就六岁了,真到了该启蒙的年纪了,柳儿要好好读书知不知道?”

  吴柳大声答应着,“知道!”

  随雨带着孙少爷站到一边。

  吴澍又拿出一个绣有松树菊花的荷包给吴松,“松儿大了,再过一两年就要议亲。手里有了钱,想买什么就买什么,不必问过你爹爹。”

  吴松接了荷包,觉得沉手,怕是有十两的样子。

  “多谢爷爷。爷爷,松儿不议亲,松儿要考状元。”

  “考状元?”吴澍大笑,“好!听松儿的!咱们就考状元!”

  最后才到吴安和。

  吴安和觉得老爷子一定是故意的,让他一直跪到最后。

  “国公爷,我就不用给了吧,我都是大人了。”

  吴澍摇摇头,“大人怎么了?你还能有我大?”

  吴澍将一个绣了鹌鹑柿子的荷包给他,“世世平安,安和,你一定好好的。”

  本来只是一句普通的吉祥话,但吴安和想到老将军几个早逝的孩子,眼睛就湿润了,“多谢国公爷。咱们都好好的!”

  吴澍含泪点头,见吴安和起身,他一把拽住安和的手腕,“来,还有别的东西给你。”

  吴安和一脸懵。

  只见吴澍珍之又重地从怀里拿出另一个鼓鼓的荷包来塞到安和手上,“呐,改口费。拿了我的红包,可不能再喊我国公爷了!”

  吴安和左手一个压岁钱红包,右手一个改口费红包,且左手这个沉甸甸的,右手这个轻飘飘的,明显一个放的是银锞子,一个放的是银票。

  改,改口费?

  他一时怔住无法说话。

  两个孩子不干了。

  吴松和吴柳扑过来,“爷爷我们也要两个!我也要两个红包!”

  吴澍被孩子们闹着,笑声不止,“给给给!一会儿就给!一会儿就给!”

  “现在就给!现在就给!”吴柳爬到祖父膝头,使劲儿摇着祖父手臂。

  吴安和缓过神来,脸颊还泛着红,他拍了柳儿屁股一下,“快下来!不许闹爷爷!”

  “别打别打!”吴澍护着小孙子,笑道,“是我不好,该想着他们才是。总不能人家先改口了,反倒没好处不是?”

  吴安和脸更红了,嗫嚅道,“父,父亲在怪我?”

  “没,没有!”吴澍把他揽过来,急道,“知道你需要时间,就是,就是怕这时间太长了!”

  “是我有点着急了。”吴澍眼中闪过一丝落寞,“过了年你们就要回去,我怕,我怕以后自己听不见了。”

  吴安和跺了下脚,“大过年的,父亲不许说这样的话!”

  “不说不说!”吴澍哄完这个哄那个,却乐此不疲。

  吴刀装好了荷包拿过来,两个小祖宗得了红包才不闹了。

  吴安和又坐下,两个儿子给他拜年,他再给儿子红包。

  玉罄和飞鸽带着小厮们拜年,吴安和也都准备了红包给他们。

  吴澍高兴极了,让吴刀包了赏钱给家里的小厮,“不入等的小厮一人两吊钱,三等小厮赏一两银子,每升一级加一两。管事们赏五两。就说是少爷赏的,大家都添添喜气。”

  他看了看玉罄几个,指着他们说,“你们是少爷带来的人,自然是伺候得好才能带到燕都来。你们的赏钱都翻倍,闲下来去找吴刀领!”

  玉罄还能沉稳地谢恩,秋字辈的几个孩子已经欢呼起来。

  许飞鸽嘟着嘴,“国公爷,我也要双倍!”

  吴澍可是把小飞鸽当儿子养的,连声说,“双倍!双倍!飞鸽肯定是双倍!往年都是这样才没提的,不是没想到你。”

  许飞鸽还撅嘴,“往年就是双倍,今年跟了少爷还不能涨涨吗?”

  吴澍逗他,“少爷不是给你红包了吗?”

  话里话外,就是不给多的了。

  吴安和心疼飞鸽,这孩子一撒娇他是真受不住,“父亲就再赏飞鸽点银子吧,玉罄他们,王府那边过年也另有封赏的,这样算起来,飞鸽岂不是少了?”

  吴澍本就是怕多赏了飞鸽,玉罄心里会不舒服,他自然是疼飞鸽的。

  “既然少爷说话了,再赏你一月月钱,以后好好听少爷的话!”

  许飞鸽大大地点头,“我听话!我最听话!”

  吴澍点着他说,“我暂且信你一回。”

  吴刀他们忍不住笑了,笑声越来越大,连古木都弯了嘴角。

  

  新年的钟声还在燕都回荡着,对吴澍等人是又过了一年。

  对吴安和来说,却是他在这个世界,过的第一个新年。

  虽然没和王爷一起过,也不失安乐。

  只是更想王爷了。

  天还没亮,他就开始盼着下一次天黑了。

  【感谢@甜心奇异~果 @落暮滔野(๑´0`๑) @Caral 】

  

评论(12)

热度(2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